MMP-1與膠原蛋白分解酵素


圖片來源:http://140.116.60.1/lin5612/microimm/93semi/clee.htm

MMP-1(基質金屬蛋白酶-1,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1))是通稱的膠原蛋白分解酶的一種,為調節光老化重要因子,纖維母細胞受陽光之紫外線曝曬會引起基質金屬蛋白酶大量表現,進而降解細胞外基質( ECM),也就是說MMP-1責真皮組織的膠原蛋白降解。

人體受到UV 輻射刺激與光老化時,引發細胞膜產生脂質過氧化反應,這種脂質過氧化會進而促進了基質金屬蛋白酶的生成,透過此種膠原蛋白分解酵素的作用,使人體皮膚中的膠原蛋白發生降解,進而影響到皮膚的緊縮性及彈性,並且會誘發皮膚提前老化現象

皮膚老化起因於內在以及外在影響,分為自然老化與光老化:
  • 內在影響稱自然老化(intrinsicaging)
  • 而外在影響因為環境的關係,主要是長時間曝曬在太陽光下,陽光的紫外線(ultraviolet, UV)與紅外線(infrared, IR)對皮膚造成傷害,導致皮膚老化,又稱光老化(photoaging)。
UV紫外線 分為UVA(波長320-400 nm)、UVB(波長280-320 nm)、UVC(波長200-280 nm)。其所引起的皮膚改變,已知是一種氧化性傷害藉著活化及增加細胞內的PKC (protein kinase C)的活性,進而促進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 (MMPs)生合及造成膠原蛋白的分解。其中:
  • UVB 穿透皮膚使epidermis 釋放出soluble factors,使真皮的細胞產生MMP-1(基質金屬蛋白酶)。
  • UVA 主要的傷害來自於產生大量的活性含氧族群,會誘導細胞產生MMP-1,可分解細胞外基質(extracellular matrix, ECM) 蛋白的酵素,在光老化早期的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重複性的紫外線照射已知會引起持續性的增加MMP 基因的表現,亦即長時間暴露在UV 及IR 下,會因為MMP-1 生成,導致有光老化的現象。
目前已知:
  1. 利用鐵螯合物(iron chelators) 可以有效減少MMP-1 生成,降低光老化的傷害。
  2. 多酚類具有抗氧化活性,能抑制膠原蛋白酶與彈力蛋白酶活性,若能抑制該等酵素活性即可用於預防光老化。
  3. 海藻對光老化有關MMP的機轉多所助益,也是良好的抗光老化成分。
以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