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到底有甚麼問題?!

乙醇又叫酒精,結構式為CH3CH2OH,化妝品標示法(Alcohol,Ethanol,Ethyl Alcohol)。早期,化妝水中很多含有酒精,為了鑒別,就教導消費者用搖的,因為酒精俱有「消泡」特性,所以把它劇烈搖晃後,看看泡沫消失的速度,含酒精的泡泡消失得快,沒有酒精的消失的慢。化妝品強調不含酒精,好像酒精真的有問題?!
不先去確定酒精到底有沒有問題,倒是先又衍生出人造酒精有問題,天然酒精沒問題,或是一般酒精沒問題,變性酒精才有問題的論戰,但是......

基本上,酒精只有兩種(不是分好酒精壞酒精兩種啦!):

  1. 食用酒精:是酒的主要成份,醫藥上,則利用酒精的殺菌作用,用作醫藥消毒劑,常製備的是藥用酒精(75%乙醇)。
  2. 工業酒精:通稱變性酒精,有時添加甲醇(有毒,傷害視神經)、茴香.....等變性。化妝品工業使用的酒精多半也是工業酒精,主要當作溶劑用,也是植萃時不可或缺的成分
具體應用時,化妝品添加酒精的目的,大致不脫「制菌殺菌」、「助溶」、「助滲透」、「揮發劑」四項目的。
  1. 制菌殺菌:特別是訴求油性痘性肌膚專用化妝水,可以創造清涼感去脂殺菌乾燥患處用。
  2. 助溶:為了溶解特定成分而使用的,特別水溶解度低的(例如琉辛酸、黃酮類等抗氧化成分),可以用醇水溶液來溶解。
  3. 助滲透:如果不能利用助溶特性,則可以在配方中添加,當作滲透助劑。
  4. 揮發劑:面膜類商品,需要成膜,訴求膜乾的黏附特性(例如妙鼻貼),都可能添加酒精當做揮發劑,來幫助產品乾燥、成膜或是發揮機能特性(例如藥膏),清涼感則是酒精揮發時帶來的附加效益。化妝水添加酒精和薄荷,甚至可以瞬間影響毛孔處蛋白變性,造成緊縮毛孔的視覺效果,算是魔術式效果。
認為酒精有問題的論點,大概有這兩種:

  1. 去脂效應:酒精過度去脂切脂,有損皮膚的皮脂膜復原能力,皮脂膜功能會弱化,失去皮脂膜保溼能力,肌膚容易乾燥,失去酸性殺菌的環境,容易滋生更多細菌。(這是說酒精會幫助「長菌」?有點另類)
  2. 蛋白質變性:酒精透過蛋白變性來殺菌,高濃度會過度殺菌,甚至殺死肌膚細胞。(酒精消毒至少需要60~70%的濃度,但是一般化妝水/收斂水,僅含有20%左右的濃度,此會殺死肌膚細胞?! )。
要提醒您,酒精是唯一被允許使用在保養品中的溶劑,而且幾乎沒有添加量的限制。也就是,從溶劑的安全角度來看,酒精對皮膚是最安全的。使用其他溶劑替代,反而風險更高。只是一般消費者不自知而已。所以,一味地排斥酒精,只是迫使廠商選擇危險性高些,但是沒有酒精味道的替代溶劑而已。

再者,有機認證、天然植物配方都允許酒精的存在,或者可說是「歡迎」這個嫌過的用詞。那麼我們這樣說:「天然的品牌是不允許使用化學助滲透劑的但是都同意運用酒精助滲透,幾乎也是唯一的選擇」。

我甚至可以安慰你說:「妳一輩子從化妝品接觸的酒精濃度或是量,很可能抵不上一次在薑母鴨與好友小酌一番的量」。

所以,聽到含有酒精,或看到成分欄中有「酒精」,就拒絕排斥,實在不是什麼好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