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aldehydes(甲醛)--摸都不行,您還拿來擦?

農曆新年期間,小朋友最開心的,莫過於拿到長輩發的紅包了,每年媒體都會報導,市面上紅包袋含有過量甲醛,經常是「至少超過半數」檢出甲醛以及鉛、汞、鉻與鎘等重金屬。甲醛是紅色印料的溶劑,但是很容易揮發 (沸點才19.5℃),在我國有毒化學品優先控制名單中甲醛列居第二位。長期接觸含過量游離甲醛之紅包袋可能會引起刺痛、乾燥、皮膚發紅等症狀,並嚴重刺激鼻、眼睛及呼吸系統,可能引起肺水腫、致畸胎,甚至引發癌症。
甲醛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嗅覺呼吸道異常、刺激過敏,激化變異(肺功能異常,免疫功能異常)與傷害視覺等方面。

  1. 嗅覺呼吸道異常:因為室溫下室氣體,常不自覺接觸,對呼吸道、粘膜有直接影響,並造成嗅覺異常,慢性呼吸道疾病,甚至誘發鼻咽癌、結腸癌、腦瘤。
  2. 刺激過敏:對人體皮膚和粘膜有強烈的刺激作用,被認為造成接觸性皮膚炎之過敏原。
  3. 激化變異:甲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形物質,是公認的變態反應源,也是潛在的強致突變物之一。在所有接觸者中,兒童和孕婦對甲醛尤為敏感,危害也就更大。或能引起新生兒染色體異常、白血病,也被懷疑與青少年記憶力和智力下降有關。
  4. 傷害視覺:甲醛在體內生成甲醇對視丘及視網膜有較強損害作用。
化妝品研究中,是過敏原的甲醛,因為可使細胞中的蛋白質凝固變狀,抑制一切細胞機能,所以能「殺死細胞」,特別是很難處的黴菌、真菌細胞,是很強的防腐劑。問題是,在保養品中,利用釋出甲醛能殺死細菌細胞的原理,來進行防腐的成份有很多,好像大家都不知道。這些包括:
  • DMDM hydantoin,
  • Quaternium 15,
  • Imidazolidinyl urea
  • Diazolidinyl urea,
  • 2-bromo-2-nitropropane-1, 3-diol
  • Sodium Hydroxy methyl glycinate
  • benzyl hemiforma
  • Sodium Hydroxy methyl glycinate
  • benzyl hemiforma
其中,使用頻率第二高的防腐劑 Imidazolidinyl urea,使用頻率僅次於苯甲酸酯類(Parabens),也容易引起接觸性皮膚炎(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Fairley, 2001) 。甚至有不肖廠商,或者是因為專業程度不夠,或者為了行銷考量,把Diazolidinyl Urea與Imidazolidinyl Urea,簡單翻譯為尿素醛,並有意無意地將這些會釋放甲醛的防腐劑,當做所謂「尿素衍生物」,並說明其具有消炎保濕功效,這才是最大的問題。
 
References:
  1. Fairley, Josephine, (2001). Organic Beauty, DK Publishing, London.

熱門文章